首页新闻中心患者故事

患者故事Patient story

见证“军神”刘伯承和他的眼睛

来源:  |  作者:  |  发布时间:2019-02-21  |  点击率:

  但凡中国人,可能都听过我国著名军事领导人刘伯承,曾被一名外国名医赞誉为“军神”。可是很少有人知道,赞誉刘伯承的那位名医,原来是创建宽仁医院的医生马嘉礼。

  1916年春夏之交,时任院长的马嘉礼医生接待了一位眼部重伤的病人。那位病人的眼珠已完全坏死,由于时间拖得太久,伤口已长出新生的息肉。且提出了一个难题:坚决不允许使用麻醉剂,以免影响到脑神经。马嘉礼院长先后为他实施了两次无麻醉眼科手术:先割去腐肉,理顺血管,然后安装假眼。

  手术做了三个多小时,等包扎完毕,马嘉礼颇受感动地说:“照你们中国的古话讲:‘眼为五脏之精华,一身之要系’。想必疼痛难忍吧?”

  想不到病人坦然一笑:“这算不了什么,才割了七十四刀嘛,小意思!”

  马嘉礼惊异地问道:“你怎么知道的?”

  病人说:“阁下每割一刀,我就暗记一数。错不了,错不了。”

  马嘉礼翘起大拇指,啧啧称赞道:“了不起,了不起,你才是真正的中国好汉!”

  此时,病人才告诉马嘉礼,自己的真名叫刘伯承!

  马嘉礼听后感叹:“你真是军神!军神!”

  此后“活关公”刘伯承就被重庆人传为美谈,“刘瞎子”的威名、“独眼龙将军”的称号,也不胫而走。

2.jpg

预约挂号
查找专家